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

[11m] 冷水坑上七星山O型

為了每個週末要去哪裡爬山,總是絞盡腦汁。有的時候也會想偷懶一下,當然,我指的是挑選一條又近又方便又無需事前作功課的路線。台北市為一四面環山的盆地,要找爬山的去處並不困難,其中又以七星山,大屯山和金面山這三座山我們最常爬。


這周入選的是七星山。七星山有三個登山口,依次為苗圃登山口,冷水坑登山口和小油坑登山口。在小孩出生以前,我和老婆都是機車騎到苗圃,直攻七星山頂,再繞東峰冷水坑回苗圃。有了孩子後,因為苗圃附近停車不便(或者要收費),所以就改從冷水坑上去。冷水坑停車場有兩個,1號停車場在遊客中心旁,要收費; 2號停車場在溫泉浴池旁,則是免費的(再遠一點點的夢幻湖停車場也是免費的)。冷水坑登山口在1號停車場正對面的馬路旁,指標很明顯。




回望冷水坑,還可以看到更遠的菁山吊橋,從冷水坑經菁山吊橋步行約1小時可抵擎天崗。冷水坑上七星山為一路陡上,且路途中毫無遮蔽,要不是當天太陽不大,早就被曬成人乾。不久前,劉小蔚大概7個月大的時候,我曾用背巾背著他上七星山,那一次可是萬里無雲,烈日當空,讓我吃足了苦頭。


路上難得碰到一位同樣背嬰兒背架的爸爸,背的是Osprey,小孩年紀似乎較小蔚稍小,爸爸看起來有點喘。我和老婆的腳力一向不錯,即使背著小孩,一下子就超車過去。上行約15分鐘有一觀景涼亭,此時體力仍然充沛,路過不停。經涼亭後的岔路,左往七星山東峰,右往夢幻湖,取左。


最喜歡這種兩旁是箭竹林或芒草的路,有一種夢幻的感覺。不禁想起,今年四月去走奇萊南華,為了尋找傳說中的光被八表紀念碑,帶著老婆和兩位朋友一起鑽比人還高的箭竹林,結果走錯路,不僅沒找到紀念碑,還把大家嚇得半死。


右方的七星公園依稀可見。從苗圃和冷水坑都有路至七星公園,不過個人認為該處不甚具特色,展望不佳又不順路,故少有造訪。


轉眼之間,就登頂七星山東峰了。今日狀況不錯,並未感到疲憊,上一次走到東峰已經快虛脫了。劉小蔚對山頂的風景沒啥興趣,倒是自個兒四處亂爬亂走挺開心的。


遙望對面的七星山主峰。看起來不遠,不過這段路要先下後上,也不是很輕鬆。大概是天氣涼爽,今天爬山的人似乎特別多。


七星山主峰,標高1120公尺,為台北市第一高峰。我們從冷水坑上來費時約1小時15分鐘。這根木樁前陣子遭人刻意破壞,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陽管處用舊有的木樁製作的新標柱。每次登頂主峰,上面總是滿滿的遊客,七星山知名的程度可見一斑。孩子未出生前,曾經看過一個阿公背著2, 3歲的孫子上來,令人佩服不已。我們未在主峰停留太久,一方面在東峰已休息過,另一方面則是這裡很曬。


主峰往苗圃下山的路非常陡而且濕滑,我和老婆都有好幾次在此摔跤的經驗,因此走起來小心翼翼,深怕一個不小心,不僅傷了自己,也害劉小蔚受傷。從主峰下到冷水坑的三叉路口大約50分鐘,繼續往下就會走到苗圃,我們選擇在此處休息。最近是火龍果盛產的季節,我在出發前切了一顆裝在保鮮盒,準備趁休息時大家吃。這火龍果又甜有軟,不用擔心小寶寶噎到,劉小蔚吃得滿嘴像是塗了口紅,不亦樂乎。


一邊吃午餐和點心,也一邊探索周邊環境。很多小小孩喜歡玩小石子,劉小蔚則對撿樹葉情有獨鍾。每次來這個地方,都可以看到一堆松鼠,而且完全不怕人,這是因為遊客長期以來餵食的關係。我非常反對任意餵食野生動物,除了養成動物乞食的壞習慣,人類的食物也可能影響牠們的健康。


我們沿著人車分道步道走回冷水坑,於遊客中心作簡單的盥洗。冷水坑遊客中心為兩層樓式的建築,上層是解說與展示空間,下層是販賣部與餐廳,並提供室內及室外桌椅供遊客休息使用。假日的冷水坑相當熱鬧,許多人攜家帶眷來這邊野餐。

相簿連結在此

後記: 當天回家後才知道Pokemon GO開放了,如果早些下載說不定能在山上抓到稀有寶呢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